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方向正确吗?

好久没发呆了。。。
今天也发呆的太爽了~
但爽归爽,
也突然让我想到东西。(这也是我坚持要发呆的原因!)

第一次认识辩论,
总觉得它是一个让你抒发想法的地方。
初初学习,
了解,
然后就是一直比赛。
不断地,
不停地,
比赛!比赛!!比赛!!!
结果。。。。
辩论就等于比赛。。。

遇到很多很极端的题目,
遇到很多很偏激的事物,
遇到很多很主观的评判,
遇到很多很奇怪的辩手。

好多好多的回忆,
酸,
甜,
苦,
辣。

慢慢地,
了解人生,
了解社会,
了解人性,
了解黑暗。

了解了好多好多好多……………………………

真的很多。

尝试了,
赢,
输,
接着是不在乎。

认识了不同的人,
辩手,
教练,
评判,
队友,
朋友。

看清了,
荣誉,
名利,
现实。

这三年,
仿佛一瞬间。

真的很快。。。。

还记得第一次接触时,
是四年级,
报馆里。
看着马大与不懂什么大,
辩着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
听着胡建彪和周慧敏点评。

现在是在舞台上,
陈词,
对辩,
质询,
被质询,
自由辩,
总结。

和队友讨论,
向评判拿意见,
跟教练学习。

但是。。。

辩论=比赛???

为何呢?

为何一踏入辩论的圈子里,
能接触,
能发挥的都是比赛?

如果不要比赛,
就踏入政治圈里,
去国会辩论吧~

所以?

就真的除了政治就是比赛吗??

我刚才想到,
我初初原本的目地。。。
我想要告诉别人我自己的意见。
拿到题目,
不合自己,
不是自己平时的立场,
不辩,不想,
因为为为了比赛而洗自己的脑,
不觉得好笑吗?
没动过,
不了解的,
可以学习后辩,
这样知识更能增加。
但是,
就好象人性本恶和人性本善,
你一向来都觉得是人性本善,
可是为了比赛,
你要洗自己的脑,
逼自己相信人性本恶。。。。

最后想问,
这是辩论的意义吗?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就是因为觉得辩论=比赛,所以才退出辩论队。离开了辩论以后,才发现,生活中,辩论已占据了很重要的一环。

我想念辩论了。

Licia 说...

For me, the reason I like debate is because it helps me gain alot of attention from the public and I enjoy the victory and the feeling on stage. At first, I really can't get use to life without debate, but finally I'm okay with it. Even now, I discover that actually life can have different ways to live. There is nothing call one and only.

Whether debate is abt debate or debate is competition, it is all about yourself. It is all about ur point of view. Trust me, debate won't be fun if there is no competition. Just keep your mind open, do not overdo anything and that will be great!! =)

Pui Yee

blurx2的dolphin 说...

离开后才会想念,
因为已经习惯了。

只要改变想法,
调整信念,
世界就会不一样了。
我发誓不会钻牛角尖了~^^
谢谢你们~